•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社会热点 >>
  • 桂华:打赢疫情防控战:围城还是攻城
  •  2020-02-06 19:53:36   作者:桂华   来源:三农中国   点击:   评论:0
  •  【字号:
  • 打赢疫情防控战:围城还是攻城

    桂华 

    结合每天看到的疫情通报做一个大体判断,湖北之外大部分地区疫情,有可能在元宵节前后迎来拐点(不排除个别地区例外),湖北省确诊人数继续增加,武汉市之外的湖北省地市压力增大,全国形势胶着。

    舆情防控战大体分三个战场:武汉市,湖北其他地市(最突出是武汉1+8城市圈范围),其他地区。

    武汉市是首发地,疫情严重,自不待说,全国人民支援,情况正好转。

    湖北省其他地市,年前返乡人员多,返乡时间早,疫情防控之前可能发生内部传染,发病转为二代三代。相对武汉市,湖北其他地市医疗资源更不足,被关注程度较小,防控能力受考验。

    其他地区,距离春节马上两周,从武汉返乡的要发病多已发病。与武汉人口交流相对少,基数小,不少地方前期启动硬核防控措施,若做到早诊断、早收治、早隔离,则问题相对小。关键是切断输入性病人的传播,防家庭内集聚性发生。个别地区特殊,与武汉人口交流大的河南南部、江西北部地区、浙江温州等。

    疫情防控战,打的是医疗资源、公众心理承受力,还有时间。医疗资源可全国动员获得,通过恢复生产,后勤补给逐步改善。时间消耗无法挽回。假期将结束,经济社会活动迫切复苏。疫情防控战要掐着天数打,战术安排要精确到小时。

    战略上,须立刻从围城调整为攻城。

    最大堡垒是湖北。理想状况是,湖北和武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人近期下降,带动全国一起进入拐点。希望如此。

    退而求其次,将湖北战场与全国战场分开。企业要复工,人口要返流,控疫情必须抢时间,不仅要打歼灭战,控制病毒扩散和救治病人,还要为复工做准备,同时也是奔袭战。在疫情未完全控制时,进行人口流动,这相当于,穿越战线转移根据地的百姓。

    之前以元宵节出现拐点作为起点,假期一再延长,希望将歼灭战打完,再搞奔袭。骨头比想象的更难啃。现在必须边打边进,边控疫情、边复工、边流动。

    奔袭歼灭战,要分战场打。将湖北与全国分开。湖北继续以疫情防控为主,其他地区逐步进行流动人口,为复工做准备。

    战术一,湖北严控人口流动,能不动尽量不动。降低全国因人口流动引发的疫情风险。将全国从湖北疫情中解放出来。以湖北一省付出,换取全国之盘活。湖北省复工、复学皆可延后。

    战术二,关门打,湖北暂时封闭,不对外输出人口,降低全国风险。湖北牵制,全国可腾出手支援湖北。集中全国火力来控制湖北疫情。反之,将湖北与全国绑在一起搞人口流动,其他省份压力大,战场越变越多,火力分散,四处开花,四处不开花。

    战术三,湖北防控升级,立刻攻城,集中火力,不计代价。湖北已经下令要求对四类人员集中收治隔离,武汉正在做,其他地市压力巨大,需加大驰援。

    攻城要强攻,不强攻不如不攻。围而不攻,耗尽资源,越打越被动。不计代价攻城,局部代价大,全局代价最小。

     

    桂华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中心研究员

    2020.2.6  

     
  • 责任编辑:sn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