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社会热点 >>
  • 青年女科学家颜宁:我们这一代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责任
  •  2016-05-25 20:22:33   作者:tm211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青年女科学家颜宁:我们这一代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责任

    来源:共青团中央 作者:颜宁 时间:2016-05-25
    58 0 字号:A-A+
    分享到:0收藏 打印

    我们这一代的责任 

    我是一名结构生物学家。1996年我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在2000年获得学士学位后随即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施一公教授。

    2005年我因为博士期间的工作获得了北美地区的“青年科学家奖”。在完成博士后训练之后,我于2007年受聘于母校清华大学,领导独立实验室,是当时清华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导。

    未标题-1-恢复的.jpg

    回国以来的九年,我的科研工作主要集中于具有重要生理和病理意义的膜蛋白的结构与工作机理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工作包括:

    一是率先在世界上报道了国际学术界攻坚近40年之久的在生理代谢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原子结构,并通过一系列系统的工作阐述了这个小小的分子机器将葡萄糖转运进细胞的完整过程。

    二是率先解析了控制肌肉收缩的两个关键钙离子通道的高分辨率三维电镜结构。这些工作为理解这些最基本的生理过程、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发针对相关疾病的药物提供了分子基础和理论指导。

    回首过去九年,我在清华大学取得的科研成果远远超出我自己回国之初的预期:自2009年以来我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原创论文14篇,研究成果于2009年和2012年两次入选《科学》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进展”。

    我也因为这些工作迅速获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认可,于2012年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美国HHMI首届国际青年科学家奖、2015年又获得了国际蛋白质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以及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下个月我将赴意大利参加Gordon学术会议,作为该会议系列首位来自中国的Alexander M. Cruickshank演讲人做主题报告。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更是享受与学生讨论、交流、共同攻坚的快乐,我也特别愿意不遗余力地培养年轻人。令我欣喜的是我培养的学生和博士后也在逐渐成长,其中几位已经开始在国内不同的科研机构独立领导实验室,并且做出了重要的成果。

    未标题-1-恢复的.jpg

    在我准备这篇发言,总结过去九年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感恩:

    感恩这个和平年代,让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安心工作;

    感恩我的母校清华大学,不仅在学生时代帮我塑造积极向上的人格,更为包括我在内的一批青年科学家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更是感恩每一位为国家经济发展辛勤工作的国人,使我们的国家有能力支持基础科研。

    我们获得了这么多的时代馈赠,我总是忍不住地想,我们这一代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又是什么呢?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97年前的今天,北京的学生为了反对让中国丧权辱国的《凡尔赛和约》,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宣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这些青年前辈们勇敢地承担起了他们对于那个苦难深重的中国和民族的时代责任。

    而今,我们对于这个时代的责任又是什么?我想在座的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可能都有自己的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这些话都引发了我的强烈共鸣,也道出了我的心声,我在微博上曾写下这么一段话“消费的能力只要给钱就有;消化的能力只要活着就有,但是创造的能力因人而异。最终区别出每个个体的是你给这个世界留下了什么。”

    未标题-1-恢复的.jpg

    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一直密切关注科学的发展。纵观近代百年自然科学史,中国因为几十年的战乱与动荡对于人类文明的贡献与她在世界上的地位远不相称。

    去年屠呦呦先生获得了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这是对于她代表的那一代科学工作者前辈对于世界贡献的认可。接力棒现在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拥有比前辈们优越得多的学术环境与科研条件。

    所以,我以为,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对于我们的国家,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就是:让中国的科研实力配得上她的经济体量,让中国的科研成果产生世界影响,让中国人的工作在世界科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毕竟,经济发展决定中国有多富,科技发展限定中国有多强。醉心学术研究,挑战科学前沿,我想这是中国科学家对于国家最根本的责任与使命。

    未标题-1-恢复的.jpg

    当我们这些从中国起步的年轻人成为世界一流学者的时候,当我们的若干工作对人类的科学史、文明史产生深远影响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骄傲地宣称:我不辱使命。

    我们拥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有条件、也有能力,用自己具体的行动来实现这个并非遥不可及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愿与所有人共勉!谢谢大家!

    (来源:共青团中央;作者:颜  宁,第18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现为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societies/info_11073.html

  • 责任编辑:tm211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