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知识青年 >>
  • 卢麒元:遵义会议对左翼的启示
  •  2015-08-12 20:12:20   作者:tm211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遵义会议对左翼的启示

    卢麒元

    自遵义会议起,中国共产党开始建立自己的主体性。

    主体性,就是自主思考、自主决策、自主行动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的主体性,意味着党的主权、国家的主权和人民的主权。

    此前,1921年到1924年,党是襁褓中的婴儿;1924年到1927年,党是国民党的附庸;1927年到1934年,党是共产国际的试验田。1934年之前,中国共产党谈不上主体性。没有主体性,就是别人的工具,就不能独立思考、决策、行动,就不可能民主、科学、实事求是,更无法独立完成自己的伟大使命。中国革命的惨烈失败,痛醒了党的精英们。自遵义会议始,党的精英们终于开始觉悟了。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主体性的标志。毛泽东,不听国民党的,不听共产国际的,他听从人民的召唤,他遵循良知的指引。从此,中国共产党具备了主体性,有了主体性就有了适应性,有了主体性就有了创造性,就能就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第一次审美批判。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年轻而时髦的共产党人,追求最先进的思想和方法,这思想和方法来自伟大的苏联。审美的惯性是如此地强大,共产国际的指示变成了圣旨,莫斯科回来的布尔什维克变成了神仙。于是,热烈的追求,变成了愚蠢的迷信。迷信之下,极权代替了民主,教条代替了科学,冲动代替了实事求是。一群造反的革命者,跪倒在红色的迷信中,成为了另一种的精神奴隶。年轻的党,丧失了几乎100%的白区党组织,丢失了95%的红色根据地,年轻而时髦的共产党人开始痛定思痛。却原来,应该自己当家作主,从来就不需要什么圣旨,从来就不需要什么神仙,崇高的理想必须建基于脚踏实地的卓绝奋斗。审美批判结束,迷信被破除了,中国共产党人才真正知道什么是美的。那一刻,主体性的名字就叫毛泽东。

    问题在于,主体性还是会消失的。遵义会议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主体性,毛泽东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主体性。遵义会议42年之后,毛泽东走了,中国共产党开始再一次丧失自己的主体性了。对毛泽东的批判,往往延伸为对中国共产党主体性的颠覆。这一次,并不年轻却追逐时髦的共产党人,又开始追求新潮的思想和方法了,这思想和方法来自伟大的美国。审美的惯性依旧是如此强大,来自于美国的瑞泡特变成了圣旨,从华尔街回来的塞尔斯变成了神仙。于是,热烈的追求变成了迷信。迷信之下,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党的主体性消失于中美战略合作了。甚至,就连政治主权和经济主权也开始丢失了。主体性,血流成河换回的主体性丢掉了。随着社会矛盾的不断累积,中国再次面临严峻的、深刻的、整体性的政治经济危机。在中华民族再次面临严峻考验的时刻,有一些深爱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的中国人,他们不愿意颔首低眉做帝国主义的附庸,更不愿意将共和国变成殖民者的乐园。于是,他们开始反思了,他们决定再次进行艰难的审美批判。他们,就是中国正在昂然崛起的左翼。

    然而,中国左翼崛起数年了,却始终未能建立自己的主体性。没有主体性的左翼,既不能改善执政组织的人民性,也不能带领人民实现人民立法,更不能完成建立人民民主宪政的使命。左翼的个人觉悟是没有意义的,必须所有左翼同志集体觉悟才有意义。八七会议后,一些机翼跟着国民党走了,一些人甚至成为汪伪政权的骨干;遵义会议后,机翼们仍然未能消停,张国焘还是投奔了国民党,王明最终还是投奔了苏联;改开之后,未投奔的机翼开始走资了,他们的子孙最终还是变成金融寡头了。左翼必须清醒:左翼到底为什么要崛起?就是为了国家主权和人民主权!没有主体性,能有主权吗?体制若能维护主权,又何必左翼崛起呢?退一万步讲,真想支持体制内健康力量,就更需要左翼的主体性了。跪倒一地的左翼,如何支持体制内健康力量?就靠上天入地的解读吗?四千万农民黑工就在那里,转基因食品在肆意地泛滥,左翼可以视而不见吗?解读,能够解出人民立法吗?解读,能够读出人民民主宪政吗?

    遵义会议,提供给中国左翼最明确的启示,就是中国左翼必须建立自己的主体性。中国左翼有了主体性,就有了适应性和创造性,中国的新社会主义运动就会随之焕然一新。主体性,就是实践理性,就是民主科学,就是实事求是。在火热的生活中,左翼会有自己的领袖,左翼会有自己的思想理论,左翼会有自己的坚强组织,左翼会展开自己的伟大实践。一段时期,左翼可能分裂,大浪必然淘沙,真金不怕火炼。深植于人民之中的真正左翼,一定会获得空前的团结,一定会获得人民的支持。遵义会议之后,党完成了伟大的长征,左翼的主体性只能建立于伟大的社会实践当中。

    我们一直在努力解决理论问题。《社会主义十问》回答了一些基本理论问题。我们也预备了另外的十问,准备回答组织和行动的问题。许多朋友,依旧感到迷茫,左翼什么也没有,如何担负起历史使命。空有从来都是辩证的,真空妙有。人民的心齐了,一切都是可以有的。十余年的左翼运动,成绩是显著的。新社会主义理论渐趋成熟了。一批左翼的思想家和活动家脱颖而出。无数的左翼群组在各个领域和各个地方蓬勃兴起。值得欣慰的是,伪左翼露出了原形,我们解决了团结和联合的主要障碍。红色联合(红莲)已然浮出水面,她就像初升的太阳,必然彻底驱逐黑暗,必然发出万丈光芒,必然燃起人民的希望。

    深刻的经济危机越来越近了,整体性的社会危机在所难免。体制内外的精英们在推墙和沉船,共和国和人民都殷切地期待着左翼。左翼是中国阻止颜色革命的最后的希望,左翼是捍卫人民政治主权和经济主权的最后的力量,中国左翼必须且只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成长壮大了。其实,遵义会议就开在炮火纷飞的长征途中。或者,这个会议并未结束,因为社会主义的百年长征正处於历史性的转折关头。我们感到光荣,历史选择了我们,中国左翼站立起来了,我们背负着伟大而艰巨的使命,我们将以卓绝的努力完成这一历史使命。

  • 责任编辑:tm211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