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社会热点 >>
  • 温铁军:中国股灾根源:美国外资和中国内资的完美配合
  •  2015-08-12 10:32:22   作者:温铁军   来源:乌有日刊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金融资本深改+促进互联网+金融“新政”=做空中国的机会!

    主题:当前热点问题——希腊公投及中国股灾

    时间:2015年7月6日

    地点:岭南大学HSH109室

    组织者:全球大学

    参加者: 温铁军老师(视频参加),黄钰书,刘健芝,薛翠,许统一,苏婉媚,苏婉筠

    欧债危机和中国股灾,是同步发生两个事件。两者都是全球货币战略冲突的症候。从本期开始,海螺社区将连载全球大学组织的学术会议实录:热点问题——希腊公投及中国股灾。

    温铁军教授认为,2013年18次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开始大规模转向西方模式的金融资本经济,在这个阶段上当局大力推出“融资融券”、金融期货、场外融资等利于衍生品发展的交易工具,才自己主动地制造了海外金融资本有条件做空中国的历史性的机会。

    以下为温铁军教授发言:

    中国股灾的根源

    中国的这次股灾是一场正在演化之中的具有金融资本阶段特性的多空大战,表面上是中国官方资本做多与私人资本做空发生对决。我们应该怎样看待?

    1多空双方对决,到底谁在对决?

    2007年那次美国“次贷”危机引起华尔街金融海啸之前,中国先发生股灾,蒸发了超过7000亿;这次我们预计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中国也是先发生股灾,蒸发了超过7万亿人民币……

    于是,人们都在问,中国这次股灾到底是谁干的?多空双方对决,到底谁在对决。

    你们都应该知道,近2年来1万亿美元的热钱已经悄悄进入中国,这是另外一个特洛伊木马?谁能够让资金大规模逃离?是美元外资和中国的内资互相结合,由于二者本质属性完全一样,配合起来也就真是天衣无缝!

    亦即,这并不是内外资本在某个投资家的主持下开了会、大家在主观上要密切配合,而是中国的金融资本要按照金融集团的利益要求搞“深改”,在推出能够大量吸纳过剩货币的衍生品交易之后,终于发生了符合金融资本市场、符合虚拟资本运作规律的内外配合,所谓“扳机”,不过是只要有人启动做空操作。

    2金融资本深改+促进互联网+金融“新政”=做空中国的机会

    此前,西方金融资本一直在做空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做了至少5年。这几年期间,我每次到香港,刘健芝老师都知道我被香港的大金融资本集团拉去做讲座或对谈,他们一致的声音就是做空中国,从来就是公开的秘密。前几年我说:告诉你们,现在做空不了,是因为中国的金融资本交易还没有对外开放,中国只象征性地给外资QFII政策,由于审批额度很小,不足以兴风作浪。

    现在他们终于达到了这些年梦寐以求的做空,机会是从哪来的呢?

    自从沪港通,深港通,所谓“上海自由贸易区”率先开放海外金融资本,等等;接着是沿海甚至内地中心城市也要紧跟上海!多空大战的机会是从这些资本项目开放带来的。其实,这些所谓的开放都与允许沿海地区强烈要求直接对接外资有关!于是,这一次中国全面转向西方金融资本的深改和促进互联网+金融“新政”,确实给海内外金融资本做空中国造成了一个特洛伊木马的机会。

    3中国主动为海外金融资本制造了做空自己的机会

    于是乎,这次的股市多空对决,无论中央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都完全不同于上次。

    上次2008年温家宝采取四万亿救市措施“做多”还能有效,在于温家宝时期还没有放开国内金融控制。这之前10年,1998年朱镕基启动国债投资加强中央调控也是在“做多”,也还有效,是因为那个时候中央严格掌控金融资本。对中国这种制度,国际上叫做capital control,而整个外部的金融资本体制叫做capital flow,所以,1997年东亚金融风暴和2008年华尔街金融海啸之后,讨论起来就是capital control有效、还是capital flow 有效。讨论结果认为,中国当时严格掌控资本市场-capital control有效防范东亚金融危机,后来则有效防范2008年金融海啸,曾经在两个10年的过程中,有效地防止住了国际金融资本做空中国的这个公开宣布的企图。

    直到2013年,2013年这次西方用题材炒作导致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国家纷纷陷入股灾及本币大幅度贬值,2013年这次中国还没做资本项目的深改,所以又幸免于难。

    不过,2013年的年底开了18次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开始大规模转向西方模式的金融资本经济,在这个阶段上当局大力推出“融资融券”、金融期货、场外融资等利于衍生品发展的交易工具,才自己主动地制造了海外金融资本终于有条件做空中国的历史性的机会。

    4金融资本无国界,金融资本洗劫全世界

    第三个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需知,金融资本内部的对抗性矛盾是导致金融资本趋势性变化的主要矛盾!也就是说,美元集团与欧元集团在金融全球化竞争中的内部矛盾,是当代世界的主要矛盾。

    所以,看今天中国发生的股灾,我一点都不奇怪。我们有个战略思想库,在以往的讨论中,甚至早有人在3个月前就明确指出6月28号之前中国一定会有一轮股灾爆发。这个预测被这次股灾验证的结果是非常准确的。怎么能准确预测呢?就是因为他看到这些国内外制度性安排是紧锣密鼓的一步紧接一步的,最终干出了一次外资配合内资的两种金融资本配合起来做空中国股市的一次成功的历史性案例。

    在这之前,我也说过:金融无边疆,金融无国界,无伦是内资外资,只要你是做金融资本的,都会体现金融无祖国,金融资本流动性获利,是最不讲究国界的。于是,在金融资本主义阶段,就一定是金融全球化占据主流;近年来深改的顶层设计所提倡的新自由主义政策思路,内在体现金融殖民主义,也就一定是最反对民族主义、民粹主义……

    只要是玩金融资本的,一定是追求流动性的,流动性获利是金融资本的第一大特点。所谓新三性:流动性、短期性、集中性。第一条就是流动性。因为流动性就有短期性的、集中性的进入和退出。过去产业资本阶段,帝国主义之所以是老三性:因为它是寄生性的,所以是腐朽的和垂死的。过去,马克思主义讲老三性。今天金融资本新三性在讲什么?因为他追求流动性才有资本获利,所以它没有国界,金融家无祖国。

    以前和你们提过,老马克思主义者讲过“工人阶级无祖国”,帝国主义国家一打仗,工人阶级就都有祖国了,都从国际主义改回到民族主义,这是历史的教训。我看,之所以工人阶级不可能无祖国,因为产业资本是“在地化”的,产业资本的资本收益对本国社会作分配是工人阶级有祖国的重要前提。也就是还是通过国家做“二次分配”的制度,使得工人阶级有祖国。我们看今天的金融资本的无祖国,另一种国际主义终于做到了,谁做到了呢!被金融资本做到了,金融资本是洗劫全世界,因此金融资本可以注册在开曼群岛、巴哈马群岛,可以注册在任何一个低税制的小国,只要能够使利润最大化,他们的投机资本收益最大化,根本不在乎祖国在哪。所以今天虽然实现不了马克思主义的工人阶级无祖国,但在金融资本阶段实现的却是金融资本家阶级无祖国,他只要能够靠多空大战来套利,会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搅得周天寒彻,这次就是中国股灾。

    5金融资本是黑洞,最终会因做不了多空大战而崩溃

    很多今天秉持西方自由主义思想的人,看到中国爆发的股灾幸灾乐祸,其实这个现象跟自由主义无关,跟极权主义也无关,只是金融资本阶段,因金融资本家无祖国的多空战役的一个历史现象,希望大家客观的来看这一切。千万不要因海外是一个自由主义思潮覆盖一切的这种舆论环境而忘记我们主要的能力在于还有思想创新,可以把这一切看清楚。

    看希腊,是金融资本内部的美元集团和欧元集团斗争的一个案例,木马就是当时高盛集团安排的,只不过今天爆炸了。

    同理,我们看今天中国的股灾是2013年以来的一系列的新自由主义政策造成了金融无祖国的国际金融资本集团终于得到了历史性的做空中国的机会,如果这一次中国的证券金融监管等等部门代表的中央政府不紧急采取措施,那就意味着当股灾全面爆发的时候,就给了国际金融资本集团和国内的金融资本集团一次做空和抄底的机会,那就更惨。这些年积累的实体经济的财富先被人家打压得一钱不值,然后人家再一拥而入抄底。这就像俄罗斯1991年500天计划的改革新政策造成的结果是一样的,那也是一次洗劫。

    然而,谁会为此感到高兴呢?是金融资本集团,以及被金融资本集团用这么多年的迷魂药灌昏的所谓学者。社会在分食腐尸之后剩下的是一片狼藉、尸骨无存,那金融资本会得到好处吗?当然短期会有好处,但是从长期看,因为它是腐朽的、垂死的,本质是寄生性,但是,最终当金融资本把所有的实体经济洗劫做完,没有东西供他洗劫的时候,他自身崩溃,就像你们看的黑洞理论,黑洞自身最后崩溃,金融资本就是一个洞,最终因为多空大战不能做了而最终崩溃。

  • 责任编辑:sxh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