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政策评论 >> 文件解读 >>
  • 仲祖文: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农村工作的固本之举
  •  2015-06-19 10:58:34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仲祖文: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农村工作的固本之举

    --——一谈学习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问题是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问题,“三农”工作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只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才会有坚实基础,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才会有可靠保障。
     
      现在,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农村基层党组织肩负重大历史责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每一个“全面”都与农村工作紧密相关,都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紧密相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现在到2020年只剩下5年多时间,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农村基层党组织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涉及许多复杂敏感的问题,迫切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做好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改革任务落实的工作。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素养,农村基层党组织肩负着直接的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农村基层党建是题中应有之义。截至2014年底,全国有农村基层党组织128万个,占基层党组织总数的30%;农村党员3500万名,占党员总数的40%。这么庞大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如果抓不好、管不严,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就难以真正落地。
     
      当前,农村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农村基层党建面临不少紧迫课题。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农村组织形式日益多样,新型农民合作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以及各类社会组织、服务组织大量涌现;农村社会阶层更加多元,现在农民既有从事农业生产的,也有的成了产业工人和个体工商户,还有的成了私营企业主;农村人口流动更加频繁,活跃在城乡之间的农民工已达2.7亿,等等,对党组织如何加强农村各种组织的引领协调,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利益诉求,做好流动人口、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地方宗族势力干扰村务,黑恶团伙、村匪村霸为害一方,邪教活动和利用宗教组织进行的非法活动突出,敌对势力妄图通过“松土工程”等与我争夺群众、争夺阵地、争夺人心。面对这些情况,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组织没力量,有的带头人“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有的党员缺乏必要的觉悟和正气、“党员没有党员的样子”。如果这些问题不及时加以解决,就会影响党组织的形象和威信,削弱党的执政根基。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新的矛盾和问题,农村基层党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我们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体地历史地落实到农村基层党建全部工作中去,为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社会进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 责任编辑:王德福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