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调查研究 >> 乡土随笔 >>
  • 余彪:村级财务为何公开难?
  •  2015-06-14 11:04:41   作者:余彪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村级财务为何公开难?

        S镇不允许村级开支招待费,村里实际上是有招待费,就必须押在其他项目上去报销,让老百姓觉得村干部贪腐,对村干部的权威有影响。如今,村庄要发展,多半靠外部资源输入,就要依靠村干部去外面跑,当地村干部称为“跑业务”,跑业务多了,怎么可能没有费用呢?

    比如C村据村主任张桂华说,他干第一届的时候,村里每年的招待费是5000~10000元,而从他干第二届开始就变成了每年3万多元。为什么增长得这么快?这种吃喝虽然不排除,但是依据我们的调查,这笔钱更多的是用在村干部外面跑项目的拉关系上去了,现在国家每年有很多资金投资到农村,它往往是以项目资金的形式到基层的,基层农村如此广大,谁能够有幸拿到这笔钱,这个时候就靠村干部去外面跑的能力,也就不可避免的有招待费。

    C村招待费这几年增加得这么快,在于村干部跑到了几个大的项目,诸如2011C村和双村一起向上面跑到的低产田综合开发项目,村干部张某说:“低产田综合开发是市财政局的定的项目,投资200多万,由他们直接招标给施工队。我招待好儿吃,有一次就花了2800元,还要去赶礼(花的是自己的钱,但是还不能记个人的名字,还得记村里的名字),总共花了2万多,老百姓不理解,这一项怎么去搞?要是一公布出来,老百姓必然又会说干部天天吃吃喝喝去了。”

    再比如村小建设项目,C村找到了财政局为帮扶单位,好不容易争取到30万资金,村主任王某说:“但是老百姓说三道四,说什么的都有,我和书记去跑的,两人去跑可以避嫌。镇里不给报销费,一个村怎么可能没有报销费?一个招待费2万,球场花了3万,就逼着村里报5万,老百姓一看,这个家伙就3万,你怎么搞了5万?”S镇的各个村子的年运转经费才1万多元,而C村这样一个穷村每年的招待费就要3万元,实际上这3万多元,还不可能不止,因为村干部很多时候往往还要去干部家里或者亲属去赶礼,也就是还要动用私人的关系。

    现在讲村务公开,实际上村里财务上面没法公开,一旦公开村治就很可能瘫痪,而在财务方面都不能做到公开,那么村务公开就是一句空话,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实行村务公开这么多年效果一直不理想。

    延伸到现在的政府“三公”公开,我们在乡镇调查时,乡干部对此也很有不满,因为现在乡镇三公支出方面要真正做到公开是不现实的,首先是乡镇一级级别很低,谁都得罪不起,上面来的各种大小官员都得接待,招待费一项很大,二是支出的地方极为繁杂,很难分门别类一项一项得统计出来。如果真是要求公开的话,乡镇也就只能靠做做文字游戏应付了。应该说中央推行三公透明化是一个方向,但是在具体实施的时候应该要考虑到基层的实际,很多问题虽然出在基层,但是原因可能并不全在于基层,乡镇的三公支出要减少并且要受到老百姓的监督,其前提条件是乡镇的接待任务要减轻,否则的话就没有办法实现。

     

  • 责任编辑:sn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