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中心动态 >>
  • 中心召开双周论坛——忆论古典四大家
  •  2015-06-09 00:36:52   作者:明浩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忆论古典四大家

         本次双周论坛于66日召开,二十人多参与。下午两点半到五点半。

    主持人:邓泉洋

    上半场:邱丽——古典四大家的社会分工思想

    下半场:冯润兵——透视资本主义社会的人

    评论员:褚明浩、刘景琦、邱婷、沈迁

    记录员:卢克玲、雷芬


    邱丽——古典四大家的社会分工思想

    一、内容

    1,基于社会分工谈两种团结(机械、有机),并认为劳动分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2,回顾四大家对社会分工这一观点做的阐述;

    二、评论环节

    (一)褚明浩

    1,讨论中不仅是谈分工,还谈到了四大家其他方面的内容,对问题的探讨立足于大家的思想,并就其观点的不同之处做出对比;

    2,就汇报的具体内容而言,邱丽谈到了各大家对分工的原因和结果,这种因果关系的探寻是对作者思想脉络有很好把握的表现。

    (二)沈迁

    1,听完师姐对四大家社会分工思想的小结,受益颇多,因为自己只读了两大家,所以,现在只对涂尔干分工观点的评述部分做原因补充;

    2,一般情况下,大众观点认为分工能够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幸福指数的提升,但是涂尔干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社会分工产生了社会失范的后果。涂尔干注重环境、集体意识的影响,他认为社会是由环节结构到组织结构的发展,正是因为社会容量的变化和集体意识的弱化才促进了分工。

    (三)刘景琦

    1,听完汇报,想从两个角度来谈一下自己的感受,即知识的角度、读者看问题的角度与古典四大家看问题的角度的不同。这是我们在今后的读书过程中需要仔细思考的问题,并保持客观清醒的态度;

    2,不同的阶段对知识有不同的把握,进行知识积累时我们要注意区分作者的思想、论述者的思想和自己的思想,因为每一个不同的论述者展现给我们的都是不同的再现能力;

    3,交流的重要性,这次听邱丽对齐美尔社会分工思想的论述,受益良多。

    (四)邱婷

    1,收获是要注重把握各位大家的思想,并在此基础上来看待他们的观点;

    2,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读书过程中多多与大家交流。

    三、自由讨论环节

    (一)田志达

    1,感想:四大家讨论分工有不同的视角,自己也在思考四大家思想的源头即哲学依据是什么?

    2,社会分工是多元化的,它包括职业的专门化、社会的分化、人格的分化,社会分工不过是外显的社会关系的表现,而四大家是就此从不同视角进行的解读。

    (二)张丹

    思想的源头很重要,这次听邱丽的汇报收获很多,她细致的对每一大家的这一思想作了全面的把握。在读后四大家的作品时,其实也可以深切的感受到社会分工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比如说对现代性的影响。

    (三)易卓

    1,其实大家在对社会分工这个词进行理解时应将其放到社会大背景下去进行深入的解读,总之它是出现在整个社会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过程中的;

    2,社会分工不等同于分工,社会分工就是一种行动又是一种社会关系,作为行动时它相当于原因,在促进社会发展变化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弊端,作为社会关系时它又是一种结果,是社会发展所带来的;

    3,四大家对社会分工观点实际上都有一种不同的指向,以齐美尔为例,他并不是从历史角度来谈分工的,而是从男性和女性文化的不同角度来谈社会分工,他认为男性文化的出发点是目的理性,这是一种相对主义的文化;而女性文化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文化,主要是基于心理原因而促发行动,这是一种绝对主义的文化。

    (四)褚明浩

    不断的思考、不断的总结很重要,在长期的阅读训练中有思考能力和反馈能力。

    (五)刘景琦

    1,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对人们对知识阐述的准确性表示怀疑;

    2,读书的时候主要训练的不是知识,也不要夹杂感情,要保持韦伯所说的那种价值中立。

     

    冯润兵:透视资本主义社会的人

    内容  在资本主义社会下,社会不断发展,而处在社会中的人又是怎么样的呢?在四大家的思想中,对资本主义社会下的人,四大家都有所提及。我把它总结为被异化的人(马克思),被困牢笼中的人(韦伯),被失去团结的人(涂尔干),被困客观文化的人(西美尔)。

    马克思:资本主义经济不断发展,但是人民大众的生活却是日益贫困,特别是工人的生活,在经济上,处于被剥削的地位;在政治上,日益与资本阶级对立,无产阶级不断反抗,但是资本阶级不断压制,让没有生产资料的工人越来越无力生活;在道德上,也是出现普遍沦丧的现象。

    韦伯:在资本主义之前,资本家为了上帝的荣耀,不断进行财富的积累,但最后,在资本主义不断发展的时候,资本家的贪欲不断上升,拜金主义横行。韦伯认为这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中,宗教占据很重要作用,但是普遍信仰宗教的情况下,社会分化很严重,上层阶级是自由的和享受的,而下层阶级是被束缚的和被剥削的。并且,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社会组织制度不断改变,韦伯提出三种支配类型,与资本主义对应的是法理性的支配类型,官僚制度普遍盛行,因为资本主义与官僚主义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但是官僚制是非人格性,在此之下,人是困在理性中的。

    涂尔干:社会不断发展,贸易不断扩大,导致分工的出现和不断扩大,而在分工下,人越来越独立,导致社会的失范。涂尔干也认为社会需要整合和团结,就需要道德教育,需要凝聚人们的集体意识。

    西美尔;社会不断发展,生产日益扩大,产品日益丰富,但是人们的产品在机械化生产环境下越来越缺乏人的个性色彩,越来越脱离人的生活。客观文化和主体文化的不断分离,人们陷入了西美尔所说的文化悲剧。在资本主义之前,主要是重视人的精神,现在却是注重外化的事物。

    评论人评论

    刘景琦:冯润兵带有自己的主观态度,我认为这里的人都有点悲剧色彩,我觉得在讲大家们的思想时,不应该带有自己的主观情绪,正如韦伯所说的价值中立和价值判断,在做价值判断时,要站在中立的角度上,才会有客观真实的看法。

    邱婷:我主要是梳理冯润兵所讲的内容,主要是讲被异化的人,从政治、经济、道德角度讲;被困牢笼中的人,从宗教、政治角度讲,被失去团结的人,从社会制度上讲;被客体脱离的人,是从文化上讲。

    沈迁:不赞同冯润兵说的被失去团结的人,这里好像是分工导致的社会失范,而分工使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社会失范也是必然的,但是涂尔干却认为人是积极向上的,在分工的过程中,人会紧密结合起来,社会也会在人们的共同努力下得到整合。

    褚明浩;我认为冯润兵对四大家的思想有着清新的认识,知识梳理很清楚,冯润兵从动态的角度来看社会中的人,是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又是怎样的一个发展状态,最后在资本主义的社会下,最终形成了什么样的人,比如说涂尔干,从失范的人到整合、形成职业道德的人。也可以看出四大家对人的关怀和关注。

    主持人:发言人邱丽和冯润兵虽然主题不一样,但是很多知识点是一样的,只是两位看待四大家思想的角度不一样。

    吴欢欢:对刘景琦的回应,我认为作者的思想和自己思想是很难分得开的,也没有必要非得分开。我对冯润兵的疑问是被困牢笼的人是被困理性牢笼的人吗?而为什么提及宗教。

    冯润兵:我的说的宗教是在资本主义之前和资本主义之后的对比下,是与我的主题发言有关的。

    褚明浩:我觉得宗教放在目的理性之下不合适。宗教伦理主要是一种价值理性,情感的联系,而不应该放在目的理性之下

    易卓:我对刘景琦的回应,我对刘景琦说得在读书和讲书时情绪的看其法很赞同。我认为作者和个人的思想一开始可能是混在一起的,但是最终还是会内化为自己的。

    主持人:刘景琦和易卓是从怎么读好书的角度来讲的,也提出很好的读书方法,下面继续

    张丹:透视资本主义社会的人是四大家思想中人,还是资本主义下存在的人。涂尔干强调是社会中的人;韦伯强调的是体制中的人;马克思强调的是阶级中的人;齐美尔强调的是现代社会中的人。那么社会和个人是什么关系?

    刘景琦;讲马克思异化中的人,都忽视了生产关系,马克思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是马克思的学术研究中人重要的一对概念,虽然马克思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不断强调人的异化,但是生产关系的过程伴随着人异化的。在韦伯的新教伦理中,并没有冯润兵所说的个人主义,也没有所谓个人之间的张力。在新教中,人虽是自由的,但更多体现的是团结。

    卢青青:对社会和个人关系的看法,个人与社会是分不开的,不是从社会的角度看个人,就是从个人的角度看社会,能不能从社会的角度也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将社会与个人结合起来。

    易卓: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抽象的问题,也是个不是问题的问题。个人就是社会中的人,人也脱离不了社会来看待问题,社会不离开个人。而我更关注的谁是压制和被压制的。

    刘景琦:不管是社会的个人化,还是个人的社会化,个体是与社会同在的。

    吴欢欢:我们现在都是从个人的角度来看社会的问题,但是我们个人不管有没有社会的烙印,也脱离不了社会这个大环境。个人与社会是一体的。

    之后大家展开了近一小时的自由讨论,涉及几个方面的问题,本次论坛的主题,最近读书的交流,读书感受、方法的交流。

  • 责任编辑:明浩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