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政策评论 >> 政策建言 >>
  • 经济日报:谨防“土地掮客”误导农地流转
  •  2015-05-18 15:00:09   作者:瞿长福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土地掮客”不以提供土地流转信息来盈利,而是利用资金优势和信息不对称,抢先租地圈地,然后转租给其他真正有务农需求的组织或个人,这种行为扰乱了农村土地流转市场秩序,抬高了土地租金,增加了土地流转的成本风险,损害了土地流转的长远发展。对其必须进行纠偏制止

      最近,媒体披露了一些“土地掮客”在农地流转中的几种怪相:有的“有钱拿地、无心种田”,最终毁约弃耕;有的抢占好地熟地,坐地抬租,让真正种地的人承受高额租金甚至无地可种;还有的跑马圈地,意在吸引场外资金,一旦引资无望则导致农地荒废,错失农时。这些怪相,在当前农村土地流转中虽然占比不大,但扭曲了土地流转的正确方向,在土地流转用途、流转目标、流转收益上容易对人们造成误导误判,必须及时纠正制止。

      “土地掮客”并非通常的交易中介,他们不以提供土地流转信息来盈利,而是利用资金优势和信息不对称,抢先租地圈地,然后转租给其他真正有务农需求的组织或个人。这种掮客行为,加大了农地非农化的风险。他们不以务农种地为目的,很多也不具备务农条件与能力,只以囤地为手段,通过奇货可居、待价而沽的所谓运作方式,转租给个人或公司。在“土地掮客”们二传乃至三传式的转租转包中,农户或者村委会对土地用途的监督权已经难以发挥,即使监督也会遇到很大的法律麻烦,客观上增大了农地非粮化、非农化的空间和机遇。而且,当“土地掮客”无法及时将土地转租出去时,常造成农地荒芜。

      “土地掮客”扰乱了农村土地流转市场秩序,使本来应该主要在“新农人”之间流转的土地被动机不一的成员分割,对成长中的、潜在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形成挤压。由于“土地掮客”大多是专业的“皮包客”生意人,往往能抢先圈占好地熟地。一些新生大户想要拿地只能从他们手中转包转租,增加了种地成本,加大了经营压力,也制约了成长壮大的空间和速度,甚至一些既有大户的流转土地也因为“土地掮客”的介入被迫弃包。

      “土地掮客”还抬高了土地租金,增加了土地流转的成本风险,损害了土地流转的长远发展。“土地掮客”以提高地租收入为目的,不仅“新农人”从他们手里拿地要付出更高租金,而且有些“土地掮客”还互相抬价,使土地租金甚至高出实际收益。地租提高表面上使原农村承包户能得到更好的流转收益,但农地的产出收益是相对固定的,地租提高之后大户或公司无利可图,或者利益受到严重挤占,除了退租、跑路,只能少种、不种粮食,改种其他效益更好的经济作物,最终对粮食安全、农地农用以及农地流转带来伤害。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也是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保障的命门,不能受到伤害和破坏。在当前农村土地流转加快推进的背景下,要保证土地流转沿着保障粮食安全、确保耕地底线、不损害农民利益的正确方向推进,需要及时对“土地掮客”行为进行纠偏制止。目前要紧的是,要强化租地资质认可,对租地人的经营能力与租地用途进行认可监督,严防不以务农为目的的“土地掮客”浑水摸鱼,误导土地流转。

  • 责任编辑:whj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