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春华:不平凡的人生

    http://www.mayangnews.com  文章来源: 作者:张祥雄  时间:2012-06-25 12:21:38 

     

    闲暇的时候,李春华总是会翻出老照片,打发无聊的时间。

    现在李春华的主要生活就是扫扫地、喂喂鸡、做些闲碎的家务。

    刚从医院做完白内障手术回来,眼睛大不如前,腿脚也不太麻利,李春华偶尔也会去自己小女儿的诊所里帮帮忙。

    在小女儿的诊所里,李春华总是忍不住地会在药架上查弄一番。

    一头斑白的头发,一张略显苍老的脸,眼睛专注地端详着已经有些褪色发黄的老照片。眼前这个神情专注的老人,就是曾被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聘请为委员,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全国劳动模范”诸多荣誉的麻阳苗族自治县绿溪口乡羊古脑村“赤脚医生”李春华。

      现年已经75岁的李春华,扎根苗乡山区57年,五十七年如一日,为了家乡的医疗事业竭心尽力,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57年中,她治病救人无数,被苗乡老百姓尊敬地称为“健康保护神”,用自己平凡的一生实现了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12岁参军,13岁入朝抗战,16岁受到毛主席接见,李春华的一生注定不平凡

      1937年5月,李春华出生在麻阳苗族自治县绿溪口乡羊古脑村的一个贫穷农村家庭。

      1949年,是李春华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那是个激情飞扬的年代,一个热血沸腾的年代,一个把信仰视住生命的年代。那一年,李春华像许多其他想要投身革命、报效国家的青年男女一样,带着满腔的热情,毅然参加了革命,成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那年,她才12岁,一个青春刚刚懵懂的年纪,李春华便开始了她不平凡的艰难人生旅程。

      既参加革命便意味着付出、奉献和牺牲,李春华从来没有退缩,哪怕是要远赴他乡,可能战死他乡,她也不曾畏惧。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她决然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前线。这年,她也才13岁,让人难以相信仅凭信仰就能支撑起生命之重的年纪,她却用自己的行动在战火中安抚青春,实现价值。

      幸运的是,战争没能让坚强李春华倒下,反而给她带来了巨大的荣誉。在最激烈的上甘岭反击战中,一串串炮弹就在她的身旁爆炸,每一次死神都与她擦肩而过,李春华同战友冒敌人的机枪扫射、飞机轰炸,抢救伤员,因为表现突出受到了上级奖励。在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里,李春华先后七次立功受奖。

      1953年,16岁的李春华光荣地参加了志愿军回国汇报团,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那是她感到最为光荣的时刻。作为一个决心投身革命、报效祖国的热血青年,她把受到毛主席接见视为实现自身价值得到的最大荣誉。从那刻起,她便不敢懈怠,决心要做一个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力的新时代新人的愿望悄悄在她心底烙印,一个决心用平凡的生命做不平凡事情的信念悄悄形成。

      六九年入党,七八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七九年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李春华用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践行一生的忠诚

      朝鲜战争结束后,李春华回到了长春,她继续保持着革命战斗激情,不断加强教育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水平。她不断告诫自己,虽然战争已经结束,但是社会主义建设这场“战争”才刚刚打响,需要用更大的信念、更加顽强的毅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955年1月,李春华复原,有关方面打算把他安排在长春市幼儿园当保健医生。可一个想要改变家乡一穷二白面貌的心愿早已在她心底形成,她决心“不留城市,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回乡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李春华回乡后,背起了急救箱,当上了长评农业社的卫生员。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哪里最艰难就到哪里去,哪里最需要就上哪儿安家。保家岭座落在海拔一千四百多米的西晃山腰,山高林密,千沟万壑,群众居住分散。多年来,当地一直缺少医生,当时的社员只能下山看病,一个来回要大半天时间。李春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短暂思索,打定决心搬上保家岭。经过一连三次申请,领导终于同意了她的要求。

      李春华对自己要求很严,从不搞特殊待遇,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自家房子破旧不堪,却从不向上提要求,上级主动帮助修筑,她也总是笑意谢绝,“比起旧社会好多了,等以后再说吧。”当时,由于常年超负荷工作,李春华身体消瘦,亲人老乡都劝她不要上山到处上门看病了,有事让她们自己来找。李春华却总是微笑应答:“我是人民勤务员,我的工作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啊!”

      李春华用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践行着一生的忠诚,几十年如一日地为人们看病服务,被苗乡老百姓称为“健康保护神”,她的事迹写进了《卫生革命展红颜》,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1975年4月2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以《她没有下“战场”》为题刊载了她的先进事迹,同年,八一电影制片厂专门为她拍摄了一部电影《赤脚医生》。

      李春华是在196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此后几年因为工作出色,群众爱戴,她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和嘉奖。1977年她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1978年又出席全国妇联大会,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79年12月还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

      一个党员,全国第一个农村合作医疗站,李春华一生都在用执着和责任编著自己“赤脚医生”的故事

      在众多的荣誉面前,李春华没有骄傲自满,也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而是守着清贫,艰守岗位,几十年如一日保持着军人本色、一名共产党员的形象。

      1967年6月,李春华在当时的麻阳县绿溪口公社羊古脑大队办起了湖南第一家农村合作医疗站。她为了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事业,费尽了心血。白天背着筐子到三十里以外的雄山一带采药,晚上还要赶回来为病人治病。通过她的努力,合作医疗社的医疗费用不断降低,合作社也越办越好,深受群众欢迎。

      后来,合作社虽然解散了,可是那颗治病救人、服务群众的心从未停止过跳动。李春华的农村合作医疗站是在运行24年后因各种原因于1991年解散的。此后的10多年时间里,农民看病就医难获保障,看病难、看病贵依旧是苗乡农民面临的现实问题。李春华拾起药筐,上山采药,默默地为群众看病治病,在简陋的农村医务室重新做起了卫生员。

      “她心里总是牵挂着卫生员工作,坚持村里的‘赤脚医生’不能少,群众家门口就医不能缺的想法。自己年纪大做不了了,便叫回了在外地打工的小女儿,送进卫校,顶替她当起了‘赤脚医生’。” 老伴张绍珍介绍说。

      据当地群众反映,2008年以前李春华从未停息过村卫生员工作,有喊必应,上门医诊,每年经过她治疗并痊愈的不下200人次。

      现在,李春华虽然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但她还是心系卫生事业,时刻关注着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当记者问及李春华,对麻阳现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什么感受时,老人一个劲地直说好。她对记者说:“合作医疗政策好,给了老百姓很大的实惠,以前看医费用高,老百姓没钱只能忍病不就医,现在新农合给报销了大部分的钱,生病住院只要缴纳规定的起付线100元后,其基本医疗费用全部报销,大家都夸这个政策好呢!”

      李春华“赤脚医生”的故事远去了属于自己的年代,如今提及却依然让人感到意味深长。当再也不能继续用行动实践理想和事业时,她悄然离开,默默安守角落,用心静静关注着她熟悉的事业,依旧感动着身边的人。

    成立全国第一个农村合作医疗站,李春华在制药。

    李春华出席各大会议合影

    全国“赤脚医生”大合影,李春华下排右二

    李春华所获各项荣誉证书

  • 责任编辑:tm211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