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半月谈网】农民对土地流转有“六怕六担心”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中青年群体纷纷在都市和企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农地更多是由留守老人去经营。这种“老人种田”的现况,客观加速了农村土地流转的进程。笔者在连续五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的湖北省枣阳市走访,倾听农民心声。农民对土地流转抱有很大期望,同时也存在“六怕六担心”。

     

      一怕私下流转无协议,担心口头约定引纠纷。一些地方因位置偏僻,没有较大的公司整体对土地经营权进行流转,有的只是户与户之间的短期行为,口头约定,流转时间、流转经营范围等没有明确规定。土地流转后,有的擅自改变了土地用途引起对方不满;有的刚刚对土地进行了投入,被流转方又要收回,由此而引发的矛盾和纠纷数不胜数。

     

      二怕流转公司无实力,担心流转费用无保障。近年,大量资本下乡搞土地流转。一些大的公司有雄厚资金和地方政府支持,农民比较放心。但有的流转方只是近村或本地的农民,他们的实力一般,有些是以合作社形式成立的,其流转土地的目的就是以土地作为资本申报项目以获取贷款。对这样的流转,农民担心土地流转后流转费用难兑现。

     

      三怕流转土地改用途,担心粮食补贴不发放。有些流转出的土地被种果树或挖鱼池,农民担心不种小麦、玉米、水稻等常规农作物,“粮食直补”不发放怎么办?

     

      四怕土地流转没事干,担心生活来源无保障。这类情况主要是以种田为生的农民,年龄在5065岁之间,外出打工已经没人要。把田地给别人种,一是心里有一种空落感,二是一年每亩500元左右的流转费太少,自己随便种种,每亩也能收入上千元。

     

      五怕流转土地被抵押,担心流转土地遭没收。土地被企业流转后,农户担心这些企业不是以种田为主,而是变相圈地、建农庄,搞养殖场,然后向上级立项并以此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农民担心如果流转企业一旦破产或经营不善,抵押的土地被银行或债务人没收,农民到哪去说理。

     

      六怕流转时间年限长,担心流转到期难回收。流转双方签订合同,一般时间都在10年以上,农民担心流转时间太长,到期后难以收回经营权。一些流转方在流转土地上建有房屋,栽有名贵树木,其价值难以核算。若合同到期,流转方以经营损失、建筑物拆迁补偿、树木迁移补偿等种种理由不愿退出,农民作为弱势群体,难讨说法。

  • 责任编辑:舒丽瑰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