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知识青年 >>
  • 我的阅读经历
  •  2015-03-13 14:20:55   作者:墨阳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简介:个人的一点阅读经历
  • 吾生长于鄂西北山城十堰市郧西县上津镇的一个小山村,自幼爱好阅读,只是农村没什么书,交通亦不便利,直到我上完高中休学再辍学才离开家乡,开始进城。初中时比较贪玩,倒也读了几本同学从学校的图书馆借的课外书,有《围城》,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人类未解之谜》等,自己却并不知道去借书,也鲜有买书,因为学校附近没有书店。上了高中,开始买书,同学之间也开始送书,当时买书多是从一个到校门口摆摊的人手中买的,不过这个时期的我开始叛逆,并沉迷于听音乐,真正读完的整本的书好像只有巴金的《家春秋》。后面就离开学校了。

    2006开始进城打工后,经济上有了自由,但我却不爱吃喝玩乐,钱主要也都用在了买书上,也许是因为自己一直有强烈的求知欲吧,特别是从小就爱想问题,但很多东西想不明白,比如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我的城市生活,除了工作,主要就是去到城市的自然环境中去散心,去逛书店。

    个人第一次去图书馆,是在深圳龙华的富士康,不过因为当时借阅手续的不方便,后来也没怎么去了,都是自己买书看。后来因为朋友的关系进了传销组织,并错误的选择了相信,而后在这个上面耗了将近两年时间,这两年里读书很少,因为里面对读书是有些限制的。后来这个传销组织自上而下的散伙了,我去了上海,在上海的书店里,我看了一本王浩写的《传销洗脑实录》,后面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到现在,我也都在反思传销,反思自己当初做出相信选择的动机与原因。应该也是从这个时候起,我开始疯狂的爱上了阅读。这两年虽被限制读书,同时又没有经济来源(因为传销里面拉人头要骗人,而我骗不来人,就没什么收入)但还是经常去逛书店,并买了一些书。这两年里去过苏州(因为在传销没有收入出去打工),济南,绍兴,连云港,进过苏州与上海的图书馆,特别是在上图还办了借阅证,在里面还听了几次讲座。

    2011年,我重新回到了深圳,因为工作轻松,平时就经常买报读报,特别是11年基本每天都买,也开始更多的买书。这个时候,我的人生才真正的开始走向开阔,这种开阔首先是地理上的,虽然以前也爱行走,但那种走动很多时候是“无知”的被动的。我在深圳一直呆到了14年的三月。这几年读了多少书我没有统计过,但买了有几万块上千本的书,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当数沈从文先生的著作,还有与陈寅恪先生相关的一些文章书籍,特别是其中讲到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最后,也因为阅读,我知道了梁漱溟先生,知道了百年前的乡村建设运动,同时还知道了当代的乡村建设运动--由中国人民大学著名学者温铁军教授等人发起成立的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的各种乡村建设的行动。并在去年6月参加了中心的“农村可持续发展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重新回到农村去生活,去认知与思考当下的农村的三农问题,以及三农问题背后的成因。虽然在此前我也确立了将来要回到家乡去生活的想法,但回去的路却可能是很狭窄的,通过这一年的实习,我觉得以后再回去,路应该会开阔许多,特别是中心常常提到的我们这些草根这些底层要抱团取暖。虽然有时候,我想着去过像梭罗在瓦尔登湖边上那样的生活,或者就是半耕半读,坚实的生活在家乡的土地上,学习,思考,劳动。但青年人还是应该有点抱负的,有点担当的,那就是不能局限于个人的前途与意愿,而是去为社会,为民族的未来做点什么,或者说思考点什么。

  • 责任编辑:tm211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