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调查研究 >> 调查笔记 >>
  • 信访局的垃圾箱功能
  •  2015-01-27 11:59:56   作者:吕德文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信访局的垃圾箱功能

    2015-01-08 14:54:02    我要评论(0) 分享到

    县级职能部门调查系列(五) 信访局的垃圾箱功能 最近十年信访体制改革的核心议题是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信访形势,采取的主要措施是维护信...

    县级职能部门调查系列(五) 信访局的垃圾箱功能

      最近十年信访体制改革的核心议题是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信访形势,采取的主要措施是维护信访人权益、规范信访秩序。这种思路是错的。因为,信访形势的严峻并不是信访体制造成的,而是剧烈的社会转型必然产生的结果。最近十多年来,不仅信访形势严峻,所有社会治理领域都面临严峻形势,比如社会治安、城市管理、群体性事件等等。试图通过改革信访体制来解决信访形势严峻背后的社会治理难题,真是搞错了方向。

      更重要的是,信访体制改革的目标只是将信访制度建设得越来越好、越来越人性化,这与其说是在解决信访问题,不如说是在激化信访矛盾。因为,信访体制在改革以前只是申诉渠道,信访部门只是协调机构,它本身不具有社会治理功能。到信访部门上访只是反映问题,并不必然是解决问题。也因此,上访者不可能对信访部门抱以过高期望,还是希望职能部门解决问题。一旦信访制度变得“有效”起来,本来由各个职能部门分别处理的社会问题,最终都会汇集到信访部门。我们在调研期间发现,信访部门做的基本上都是民政局、计生委、农业局等与老百姓打交道比较多的部门的事。信访局长解释,去相关职能部门,老百姓搞不清楚具体的科室,还不如直接找信访局来得简单。一叶知秋,对于那些难点问题,又何尝不是如此?

      因为信访渠道过于有效,信访局几乎成为基层社会问题的垃圾箱。凡是难以分类定性、处理难度极大、找不到确切主管部门的社会问题,都会被归入信访部门。比如闹访缠访案例本应由司法部门解决,但事实上已成为信访部门最为难办的业务之一。2014年开始,国家信访局规定将涉法涉诉访剥离,建立终结机制,但基层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认为,这一政策很难落实。

      每个地方都有不少疑难问题,政府明知此类问题如定时炸弹,但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处理,只能拖着、捂着。很不幸,信访局又是做此类工作最合适的部门。我们调研的某个县有征地拆迁、三轮摩托治理、代课老师待遇等问题,这些都难以解决,因为任何一个矛盾的化解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或影响中心工作、或激起群体性事件、或无能力解决,所以信访局只能采取各种行政措施暂时缓解。

      信访部门只是一个信息通道,是连接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桥梁,不应被赋予过多的实际职能。因此,凡是强化信访部门社会治理能力的改革举措都要重新考量。保护信访人权益没错,但只有严格维护信访秩序才能保证信访渠道畅通;采取大接访等人性化举措也没问题,但不能将其当成一种社会治理方式;建立信访救助金是错的,它看似在完善信访制度,实际上是在毁坏信访体制。简言之,信访体制的畅通不能只看入口、不看出口。
    □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 吕德文
  • 责任编辑:毒菇酒拜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