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社会热点 >>
  • 坚持自己生命的基调 ——谈整治官场中的不良风气
  •  2015-01-23 13:25:17   作者:竹窗留月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生命的宽度是无限的。我们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拓展生命的宽度,无数人孜孜以求。商人积攒下物质财富,文人流传下精神气韵,政治家了,难道不是人民的欢声笑语,祖国昌盛不衰的清晰脉络吗? 今天的官场,权力肆意寻租,不愿意进入法治的笼子接受约束;贪污腐化堕落,腐败漫延无边,几乎无孔不入;奢靡风、拍马风、送礼风、迷信风渐成气候,正在侵蚀国家的肌体。有个渔夫与魔鬼的故事,我们是否像那个渔夫一样不小心把装有“物欲”这个魔鬼的瓶子的盖子给打开了,魔鬼跳出来了,才导致今日官场不良之风盛行? 人之所以为人,以何与动物区分,靠的不是物质享受,而是制度构建、精神追求、灵魂塑造。绝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一种人的道德选择——真善美,实际上比善比美更难做到的是人过得真,因为有伪善、有花钱堆出的美,但“真”是一切的基础,即使做不到至真,却能形成趋近之势,过一种带着诚意的生活,但是这一选择会面临各种诱惑,遇到的时候,不同的人进行了不同的选择,这里说说官场,它是国家的组织机构,权利在此集中,财富在此流转,名誉在此沉淀,人性在此经受着巨大的考验,于是,有人为权生歹意,有人为财起贪念,有人为名毁终生。如此种种,怎能不令人扼腕叹息。有一句至理名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国家形象代言的国家集权中心,怎能不行君子之道,国家机构的绝对优势地位下,每一个公职人员怎可不明白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浅易哲学。手中的权利关乎群众的利益,心中的天平自应该保有理性的判断。而理性判断的基础又是什么,我相信是生命的基调,是坚持不变的理念,帮助我们保有纯真,让我们的官场找回为国家谋利益,为人民谋幸福的本真。 官场,是一个集体的称谓,公职人,才是其中的生命体,只有每一个公职人坚守住自己的生命基调,带着诚意工作,我们的官场习气才能得到净化,也才能凭借权威引领捍卫社会公序良俗。 中国的建设注重制度的构建与完善,注重规则的形成与程序化的推进,本无可厚非,可为何,民工讨薪自杀、幼童被拐失踪、妙龄女子失联,欺骗、伤害、暴力,社会的黑暗面屡屡暴露在我们面前,站在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局面的对立面,形成的强烈反差带来了心底的震撼,但更多的是沉闷的思索。完善制度体系,倡导法治建设已经多年,不断的重拳出击下,老生常谈的问题仍旧固有般的存在,以何改变,在国家体制机制的变化中,我们还应该不断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在国家公职人员传播坚守生命基调,改变自身不良风气的理念,真正提高制度的约束力与执行力。
  • 进入专题:最新社会思潮(二)
  • 责任编辑:tm211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