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不久,笔者到湖南常德某机关去办事,同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为这事去找党委书记,党委书记说:“真对不起,这是我的责任。”还有一次,几个群众来上访,点名要见书记,书记从市里赶来,进门便说:“真对不起,我迟到了。”他还对群众说:“你们有什么问题找我没有错,因为我毕竟是这里的一把手,主要负责人。”
不用说,这两件事都得到了圆满解决。我们仿佛见到了一位不怕麻烦、敢于负责和具有爱民之心的一把手形象。可是我们发现,有些一把手就完全不一样。碰到类似的情况,要不不接电话,要不总推辞说“现在很忙,正在开会,你去找其他部门好了”。同类的事情,两种不同的回答。前者是抢篮球,后者是推排球;态度不一样,结果也就不一样。
一个单位,往往有数不清的鸡鸭小事,也有许多带全局性的大事。有人说,诸如群众上访的事情一把手可以不用管,应当让有关部门的人去管。其理由是,每个部门都有分工负责,如果什么事情都管,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就会抓了芝麻丢西瓜,贻误大事。在一些人眼里,群众的事是小事,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被排挤出局了。
一把手不愿接见群众,还有几个原因,一是见得太多,麻烦事就会增多,人比较辛苦。二是老见群众,就不象一把手了,见多了会失去威信。三是害怕担担子,出了问题自己受迁联。然而不难发现,有些不愿见群众的一把手,心里也并不清闲,原因是问题没能及时解决,积压在那里生根发芽,麻烦越来越多了;由于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老办错事,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低;单位里常常出些问题,尽管是普通员工造成的,一把手都难脱干系,也要担责。
现在的问题是,群众希望一把手去管事。如果在酒店里,需要某种服务,客人们要求老板出来,一般都会出来的。群众是什么,就是领导干部的客户。既然客户需要你一把手出面,肯定有他的道理,有他的需求。
何况,与群众见面是件好事,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利用它做群众工作,了解民情,宣传政策和验证自己的决策思路。很多时候,我们下乡进行调研,群众也许并不理解和在意你。因为他们也许正干农活,要抢季节,没有足够的时间陪着你;也许是对你以前的工作不满意,不愿意配合你。
不是吗?我们有些领导,之所以不敢与群众见面,就是因为过去工作方法不好,服务没有到位,让群众遭受到一些不应有的损失;有的是在经济上过不得硬,做了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不好向群众交待。
“丑媳妇总要见公婆”。躲,并非良策,应当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群众。过去有过失的,要多作自我批评,勇于承认错误;过去服务不到位的,要主动出击,进行整改;过去群众对政策和领导意图不了解,有误会的,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解释。相信只要心诚,敢于负责,就会消除隔阂,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群众本是带着疑惑或怒气来的,离开时就会豁然开朗,烟消云散;起初领导忐忑不安,后来如释重负,一块石头落地。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双赢”效果。
如此看来,一把手接见群众,不仅是群众的需求,也是一种工作方法,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正确的运用它,就会得心应手,受益无穷。
- 责任编辑:sxh
-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